Thran

不做沉香

观星语【蔺苏

琅琊山地势险峻,周围都是群山峻岭,想要上山也只有一条路。但很少有人知道,在琅琊山的东峰,也有一条小路可以直通琅琊阁后门,而且沿途风景很好,甚至有一处不小的草坪,是观日出的绝好地方——蔺晨当然是少数知道的人之一。

地方虽美,他也不常来这儿;蔺晨是个好热闹的性子,人也活泼,琅琊阁里没人陪他来,再好的地方也变得无趣了。所以渐渐的,他也就不来了。

后来老阁主捡了个毛茸茸的家伙回来,那家伙叫梅长苏,后来有一张干净漂亮的脸,可惜就是血气不足,总是很虚弱,老阁主嘱咐他要多晒晒太阳,蔺晨这才想起那个许多年都不曾踏足的地方。

梅长苏懒懒散散的被蔺晨拉着走,不情不愿的。蔺晨老是说他:“你啊,就是走动太少。树挪死人挪活懂不懂?”

“我早就死了。”梅长苏无所谓的说。

蔺晨听到这句话,冷下了脸,也不兴冲冲的拉着他跑了:“和着我和我爹拼死拼活一年多救了个死人?你不怕死还活着干什么?我琅琊山地势高,往东边两里地是悬崖,你自己去吧,小爷还不伺候了。”说完甩开梅长苏的手就走了。

片刻后,有窸窸窣窣的走路声跟过来,蔺晨看一眼地上成双的影子,自以为把嘴角的笑意藏得很好。

两人一前一后走到那片草坪,耳边尽是山间鸟鸣,眼前都是草长莺飞,梅长苏脸上的疏离和冰霜都被阳光蒸发,只剩下眼前的美景。蔺晨得意的笑,第一次觉得他爹捏的这副皮囊实在是美得紧。

“此处夜可观星河,晨可看日出,如果能再有两坛美酒作伴就更好了。”梅长苏笑眯眯的说。

“想什么美事儿呢,”蔺晨白他一眼:“山上寒气重,你这小身板儿看一晚上星星得在床上缓一个月。”

“那我多晒晒太阳,”梅长苏讨好的笑,扯扯蔺晨袖子:“等我身体好些,我们晚上来看星星?”

蔺晨自己也从没在此处观星,想想便应下来:“那你可得好好的吃药,等你身体好了我们再来。”

“好。”梅长苏笑眯眯的,山光水色都化作这人笑容下的一幅背景。蔺晨那时候觉得,就算不能晚上来此处观星,但能看见梅长苏明亮的笑容也不算亏。

但可惜梅长苏的身体一直没有健康到可以承受一夜寒气的地步,只能每天坐在院子前看着星空哀叹。蔺晨端着药坐在他旁边,笑他:“在哪儿看星星不是看,喝了药感觉进去睡觉。”

梅长苏哀怨的看他一眼:“不一样。”

有什么不一样的。蔺晨翻个白眼,捏着那人的下巴就把药灌了进去。

可就算嘴上不说,蔺晨还是把这句话放在心里了,他一直不知道梅长苏说的不一样到底是什么不一样。

江左的天气温暖湿热,连带着星空都透着一股内敛温润的感觉,朦朦胧胧的,让人看不清晰却又无法忽视;金陵就不那么容易看见星空了,云遮雾隐的,连月光都变得隐晦,但若有风轻启,云雾拨开后就是一片璀璨星河,耀眼得很。

蔺晨为怀里的人添上一盏茶,一手又不老实的在他襟口细细摩挲:“那我琅琊山的星空,又怎么样?”

梅长苏抓下那只作怪的手,轻轻拂过修长的指节和指缝,漂亮的眼角一挑就是一抹柔情万千,他轻笑:“你从不肯带我在那块草坪上观星,我哪知道呢?”

“你在房里没看过?”

梅长苏又摇摇头,有点遗憾似的:“不一样。”他披散的头发都落在蔺晨的手腕上,轻轻一动就引起一阵磨人的瘙痒;蔺晨把那人搂得更紧,意乱情迷时蔺晨许诺说,等你好了,我带你去,你再告诉我。

可他们终究没能去琅琊山观星——两人甚至没能一起回到琅琊山。

北境风沙漫天,再美的星空也被湮没在混了血腥气的狼烟里。那一晚蔺晨把梅长苏从军帐里偷出来跑到一个小山岗上,那是梅岭最接近星空的地方。蔺晨紧紧抱着他,几近弥留的人努力看着蔺晨,嘴角扯出一个笑,轻轻的喊着他的名字。

从来潇洒俊逸的琅琊阁主满脸是执拗的空洞,绝望带着悲伤都凝成泪水落下来,只能看着怀里的人慢慢痛苦的死去,毫无办法——他舍不得抚上那双曾经灿若星辰的眼睛,更不忍他再这样痛苦的支撑着,只为让蔺晨好过一些,哪怕多一瞬相依。

也不知好与不好,上天并没有留给蔺晨太多的时间思量其中苦辣。那人痛苦的抽搐和粗糙的呼吸终是慢慢停了,一缕清风拂开狼烟重重,天上星河璀璨,蔺晨轻轻的问,到底什么不同呢?

可惜唯一能回答他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后来蔺晨独自回到琅琊山,山中风光如旧,只是身边那个共赏美景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景色越美越是哀凉,吹得心里空荡荡的痛。蔺晨不知怎么的又想起那片梅长苏一直想看却始终没能见到的星空。

那个夏夜微凉如水,蔺晨独自来到那片草坪,一如梅长苏想的那样——天玄星河,美酒两坛。

周围都是花香虫鸣,蔺晨躺在地上认真的看着满天繁星。这是紫薇,那是营室,苍茫天地间似乎只剩下蔺晨一个人,只有苦酒一盏做伴。

在没有琅琊山上拔毒疗伤的艰辛,也没有江左盟里运筹帷幄的隐晦,和金陵的风卷云散也不同,此时的天地间只能容得下一个人对一丝幽魂的追思和想念。

突然他就懂了什么,蔺晨闭上眼再不想看那美景,只是安静的哭着,绝望和思念都压抑得没有一点声音,泪水沾湿头发又掉落土里,无声无息。

“这星空,还真是不一样。”蔺晨轻轻的说,可惜懂得太晚。



评论(13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